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小心,別成為徹頭徹尾的「負面心錨」(下)


前面兩篇拉拉雜雜說了一堆有關負面心錨的知識,大家可能會覺得要是不小心成為對方的負面心錨應該是件很衰小的事。但是,如果再仔細拉回標題看一下,耶?有玄機唷,標題可是藏著「徹頭徹尾」這4個字,也就是說,只要不是成為讓人看了就賭爛的超大負面心錨,其實都還有救,甚至,在特殊的情境下,負面心錨還有它的妙用。


在咱們中國古老經典《易經》就有陰、陽、太極的概念,而老愛抄我們的西方哲學,也在辯證法裡提出了正、反、合的概念,但我知道哲學課大家一定沒興趣,也會被大家發現其實我是想湊篇幅這事兒,哈哈。不論是易經的「陰陽」還是辯證法的「正反」,意思就是任何事物都擁有一體的兩面,好的一面有壞的用法,壞的一面也有好的用法,而「太極」跟「合」,就是要我們能把這些好與壞都整合在一起運用自如。

如果這系列學得夠好,在中篇3點就有提到情緒這事是非常主觀,主觀到可以用簡單4個字帶過:「攏哩低共」。也就是說,某人的「負面心錨」可能是帶出負面情緒,而對另外一個人而言,則有可能帶出正面情緒,還記得我最愛的「他媽的」嗎?

掌握了這一點,我們的思考主軸,就可以放在「目的」上,此時此刻要問自己的問題,就是吵架時準備要幹架的標準起手式「你到底想怎樣」。目前為止,我想得到的負面心錨就3個地方可以用:


一、找炮友或一夜情
如果今天要找炮友,那些什麼用情專一啦、溫良恭儉讓啦,這些長期關係經營上很加分的正面項目,通通都變成了扣分的項目,找炮友最怕就是暈船放感情下去。不論男女都一樣,人家搞不好有自己的生活,說好一人出一半各取所需,他媽的又想扶正,這種有違江湖道義的事是江湖中人所不齒的。

雖然這時候才補上這句好像有點牽強,但我還是要說,上面這個例子只是舉例。這個案例背後要傳達的概念,就是根據「目的」去調整心錨要帶出的情緒,世俗所不恥的「好色」、「射後不理」的負面情緒,帶到找炮友的情境就變成了加分,那到底這叫正面心錨還是負面心錨?你管他,就只是名稱而已。


二、分手或是躲避恐怖情人
想要讓對方自己提分手不當罪人嗎?想要無痛又無縫遠離恐怖情人避免追殺嗎?成為人見人倒彈的負面心錨就是你的最佳選擇。緊扣著「目的」的核心概念,心錨的技術就可以為我們所靈活運用,要讓對方遠離自己,務必把負面心錨下在第4層以上(複習:〈超級好用的心理模型:從屬等級〉)。

比如說,假設你的目標或是恐怖情人很愛小動物,那就要「不小心」踢狗給他看,巧妙地傳達「拎背討厭小動物」這個訊息給他知道,讓他的信念價值觀被挑戰,進而遠離自己。還是要宣導一下,基於愛護小動物的原則,踢狗的時候請不要真踢,我們只是要引出他的厭惡情緒,沒必要真的拿小動物的生命開玩笑。


三、製造反差
前幾天才有朋友在粉絲團問我,他覺得自己很娃娃臉,想留個鬍子增加一點氣勢,順便問一下我的意見。留鬍子這事兒我一向不太鼓勵,鬍子要好看是很搞剛的,把這個時間省下來拿去健身練肌肉我覺得還比較實際。就在我打好字準備送出反對他留鬍子的第2個理由,他老兄就先把我台詞搶走了:

「是說,可以用這娃娃臉來製造反差嗎?」

大家看,這就是悟性!任何一種世俗觀念底下的「負面心錨」,都可以搭配來做反差,心錨本身就是種「情緒標籤」,透過這些標籤,我們可以製造更多具有層次感的魅力。
(延伸閱讀:〈反差塑造工程:標籤〉



總歸來說,這篇要講的就是依照「目的」去調整技術的使用方式。先想好到底希望對方對自己有什麼樣的觀感,要討厭自己還是喜歡自己,是不是要帶出另一個更戲劇性的優點,是不是可以透過這個負面心錨去篩選某些價值觀的人,照這個思路去使用這項技巧,「心錨」的正面與否就不再那麼重要了。在使用任何技術上能去思考目的的本質,將不再被技術的表相所迷惑,運用之妙就能存乎一心囉。

往前複習:〈小心,別成為徹頭徹尾的「負面心錨」(上)〉
                    〈小心,別成為徹頭徹尾的「負面心錨」(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