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上學真的有用嗎》:愚民要先從學校開始


無意間亂逛淘寶發現這本書,買回來一讀之下讓我震驚到簡直變成乾裂的石頭......



說起來,咱們臺灣的教育實在是有目共睹,一如往昔,我們到自己臉書的塗鴉牆悠轉個一圈,常常可以看到轉錄來幹譙我們這個教育體制的文章,臺灣不敢翻譯這一本書我可以理解,但是這本書竟然是由對岸來翻譯,那就很有戲了。


這本書在講什麼?他其實就揭露了一個醜陋的事實:現今的學校教育其實是一個偉大的陰謀論。


那些我們知道的、我們父母經歷過的、我們自己經歷過的、甚至是已經有小孩準備要送進學校裡的,由上到下,從小學到大學,甚至是研究所,就是一個完整的共犯結構,一個躲都躲不掉用來扼殺人們心智的牢籠,一個精心策畫用來替國家及大型企業提供奴隸的工廠。


妙的是,這是一位美國高中教師在教職混了三十多年寫出來的心得報告,如果我們一向認為自由開放的西方教育都出了這種問題,那愛學老美的臺灣問題豈不更嚴重?臺灣的教育問題很嚴重,嚴重到讓人懷疑到底高層是無知還是故意,偏偏最讓他們感到欣慰的,是臺灣民眾的表現讓他們知道這樣的教育有著極大的成效,民眾對於資訊餵養的反應,一如你所知道媒體的行銷手法,完全可以預測。


怎麼一回事呢?先不論學校教的東西有沒有用,學校本身的機制就有問題;第一個有問題的就是打分數這件事,他讓教育體系出身的孩子認為一切皆可量化,而孩子們也很習慣被打分數這件事,你有沒有為了那60分的及格分數去教授的門口苦苦哀求?他媽的,我有啊,可是我告訴你,那門課我什麼都沒學到,但他給了你一個汲汲營營的目標,讓你甘心為了某個虛幻的東西做牛做馬。


這個機制非常受大型企業喜愛,某些大型企業專愛台清交的學生,成績越前面越好,能拿系上前三名更棒,表面上大家會覺得,他是要最聰明的人才,其實最聰明的人才已經變出了一台iPhone給你用了,他們要的是聰明且聽話的。但是,茫茫人海怎麼知道這孩子聰明又聽話?

要找聰明的,看學校;要找聽話的,看學校成績。

更直白一點,能被學校成績收買的,有很大的機率會被公司的一切考績、昇遷所收買,更甘心替企業做牛做馬。


學校制度另一個問題,就是要我們服從。但這一個問題,華人家庭也有助紂為虐的責任,在服從權威的狀況下,創意會受到最大的抹殺,越聽話的孩子,越不容易突破框架去解決問題,看看那精美的弟子規怎麼教孩子的,你要害人,請拿這本書去給他的父母看,弟子規上身的孩子,會被雕塑成同一種規格的樣板,對權威完全不加思考的服從。


我在軟體公司服務的時候,和另一個業務同事合作承接到某公家機關的專案,裡面有一項需求已經超出業界標準,而公司的系統部,評估之後覺得大有問題,不願意執行,在這項需求上要我們去找外包另外想辦法。


注意唷,是不願意做而不是不能做喔,這兩個差很多,我私底下問那工程師,他話沒有講明,但我跟同事知道他可以搞定,但老闆不答應,沒辦法,他想做也做不了。


這個案子的利潤東砍西砍之下只剩下90萬,我尋遍業界,終於找到兩個下包自稱可以搞定,一家是知名大公司開價100萬,另一個是個體戶,可靠度低,開價50萬。在正常的邏輯及道德規範下,我只能兩個選項選一個,要嘛把案子做完然後倒賠10萬,不然就是冒著結不了案的風險去賭那僅剩的40萬利潤。


最後,我同事突發奇想,私底下發包給公司的工程師,用20萬塊結束比賽,他為什麼敢?他剛生了第三個小孩,多一筆20萬的奶粉錢沒什麼不好,誘之以利的情況下當然願意做;再多虧了主管肯罩我們,才讓這漏洞能順利鑽過去。


而這些,學校不會教。


很久以前準備轉學考試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想一個問題,那時我把物理跟微積分算得滾瓜爛熟,整個地球大學程度的題目拿到我手上我都有信心寫得出來,但一年後,我看這兩科像看天書一樣不知道他們在說些什麼。


這是很讓人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我們不應該怪我們的腦袋怎麼這麼不爭氣,事實是當任何一門學問只要不持續鑽研,他就跟你擺爛的身體躺著不動一樣,一點一滴慢慢腐爛到什麼都不剩。那既然這樣,學校課堂上教的東西到底是為了什麼?


這問題我想破頭,終於讓我在碩班時想通了,為什麼學校要教著這些明明以後用不到的東西?明明上網google可以查到更多更專業的知識,我他媽的還要付學分費來上課?


講到重點了,學分費。


教授要錢、書商要錢、課桌椅廠商要錢、一人一台PC要錢、校舍建商要錢、校方高層要拿回扣,羊毛出在羊身上,沒人上課,哪來的需求,怎麼跟政府請補助,五年五百億怎麼下得來?整個學校制度,除了愚民降低大家的智商外,僵化了我們的思考讓我們只會消費不會創造,更是一個巨大的GDP來源。


非常建議有孩子的父母去找這本書來看看,它絕對可以提供一些養小孩的教育方向。



不過,有個觀點我倒不是這麼認同,雖然學校在智慧的啟發上是如此的無用,但有著學校的光環卻可以讓我們做事更方便,學歷就是一樣很好的標籤跟入場券,他讓你更容易進入政商名流,在相親時減少一個被打槍的因子,父母唯一要做的,就是確保孩子被學校荼毒之餘,還能保有獨立思考的心智,只要這個配套措施做好,你可以發現到,在學校給予孩子學歷光環的同時,你家孩子的心智能力還能不受汙染的向上成長,保有那份澄澈清醒的思考能力。

2 則留言:

  1. 您的這篇文我看了第2次,第2次才有辦法擠出點東西來留言

    台灣的教育制度受美日影響很深,這是眾所皆知的
    而當初的美國、日本的教育制度,其實骨子裡都是「普魯士教育制度」
    而普魯士教育制度可以簡單地用「服從」二字來形容
    而幾十年前台灣也是威權時代

    人民要服從政府
    學生要服從老師,考試有標準答案
    只要稍有反抗或意見就會被當作異類,嚴重點甚至下獄喪命
    從學校畢業的學生怎麼這麼剛好如此適合台灣的代工業啊,真的太巧了吧
    上學的時候排排坐,上班的時候也排排坐

    幾年前還是學生時也是整天想著分數能不能再考高一點,一件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都沒去想過
    還好最後的一年有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自己想當的職業
    身邊其他人仍舊勸你去選「大部份民眾眼中的好工作」,這不也是服從嗎?
    現在畢業了,再想想那段日子,不也是另類的「浪費光陰,虛度人生」嗎?

    像最近教育界在吵的國中會考
    不知為何,當我看到這些新聞中那些生氣憤怒或是聲淚俱下的家長們時
    心中的想法與反應不再像以前一樣,以前會認為這個新制度很爛,有問題之類的

    我現在看到那些新聞的第1個想法居然是
    「我看是你們這些家長花了大把鈔票讓孩子去補習,但是孩子卻無法錄取你們心目中的明星學校,好學校
    ,害你們沒辦法跟親朋好友街彷鄰居自誇炫耀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害你們浪費那麼多錢讓孩子去補習卻一點成果都沒看到,所以你們這些家長心有不甘吧 !
    (不知為何,邊哭邊咬手帕這個情景突然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

    當然,我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這些家長裡面應該還是有人是真心為孩子著想的,只是有多少嘛,我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我新文章最後的心得應該能跟你講的是同一件事,再麻煩你衝點閱率了XD

      刪除